缀星zx

文笔和脑洞,他们可能有自己的想法

【理砂】孤芳自有人赏

3k小甜饼,义父的角色故事三属实刀到我了,做点甜饼弥补一下遗憾

是上一篇最后的赢家(无限流) 义父做的其中一个「美梦」,上帝视角相当于if线

会ooc,因为是梦所以会有不合理的地方

角色故事三↓

正文

  星武器试射成功后没多久,拉帝奥收到了「星际和平公司」的邀请。

  他说不清自己心中是什么滋味。高兴吗?他似乎也没有多高兴。遗憾吗?

  他自嘲地笑着,手上擦拭着石膏头,却有些心不在焉。也是,要是博识尊真的想邀请他加入「天才俱乐部」,也不会至此时仍无音讯了……

  他放下石膏头,轻轻地拿起那封邀请函,认真地读起来。其上的话语十分郑重,字里行间皆是诚意,承诺的条件也十分优厚……

  「星际和平公司」想要邀请他加入「博识学会」。

  拉帝奥的指尖久久停留在其中的一句话上——「一切知识必须如货币般流通」,许久之后他长叹了一口气。

  自那以后,拉帝奥加入了「博识学会」。

  到「公司」办理手续的那天,天黑沉沉的,乌云压顶,压得人也有些喘不过气来。

  办理手续的时间在下午1点,拉帝奥提早了两个小时到达「公司」总部,打算提前了解公司环境。

  拉帝奥按下了电梯的启动按钮,看着电梯闪动的数字,他的内心毫无波澜。不久后,电梯降到底层,门终于开了。拉帝奥正想进去,却看到里面的人似乎在打电话。出于不偷听别人隐私的礼貌,他站到了一边,打算先等对方出去,但悦耳的声音还是钻进了耳朵里。

  “还是你去吧,指引新人这种工作为什么要我来啊?我好歹也是「高级干部」啊,而且还是跨部门那种。你们「技术研发部」的新人不应该是你们自己领进门吗?”金发青年神情慵懒,没骨头似地靠在电梯一侧,嘴上是被迫工作的抱怨。

  好像和自己有点关系,拉帝奥想,毕竟今天来的新人只有他一个。

  “这个新人很重要?那你们倒是自己来嘛~你说我交际花,哪有这回事,明明是社恐才对。”听着对方“我信你个鬼”的怒吼,青年无奈叹气,“好吧,但那也不用提早这么多去迎接吧,谁会提早两个小时来上班啊……”

  青年这时注意到电梯停下了,他抬腿往外走,发现外面的人似乎在等他出去。

  “兄弟,直接进啊。嗯?!”砂金定睛一看,公司什么时候来了一个这么帅的帅哥?!

  本来要出电梯的砂金收回腿,打算再坐一次电梯,和小帅哥美妙邂逅的同时顺便看看他是哪个部门的。

  拉帝奥只好进去,想到青年刚刚说的话,他有些尴尬。

  “挂了啊。”砂金把手机揣进兜里,已经把对方说的“照片发给你了”忘在了脑后。

  “你好,我是砂金,「战略投资部」的,你应该知道我吧?”青年慵懒的态度一扫而空,和刚刚打电话时判若两人,“你是哪个部门的啊?我今晚可以请你喝酒吗?”说着,还伸手去勾拉帝奥的领带。

  第一天来上班,拉帝奥忘记带石膏头了,后果很严重,他想。根据以往的经历,这意味着数不清的搭讪即将来临,尽管搭讪者都会被他难听的话语拒绝,但真的多得骂不完……这只是今天第一个。

  而且这家伙似乎是来迎接自己的向导,还是其他部门的同事,骂走了会不会……

  就在他纠结着怎么回答时,对方又开口了,“别害羞嘛~你要去第几层,需要我帮你按吗?”靠得更近了。

  “「技术研发部」在第几层?”拉帝奥的声音毫无波澜,甚至有些拒人千里的冰冷。

  砂金怀疑自己听错了,不会吧……他快速拿出手机查看那张未读的照片……

  一模一样!!!而且照片上还标注着对方的身份和各种各样的成就……

  砂金顿时尴尬到脚趾扣出一个总部,他尴尬地笑着回头,眯着眼笑不敢看对方的眼睛。“大神……您、您别误会,咱公司没有职场x骚扰……”

  对方紧张的样子就像是做了坏事被抓包的小猫,让拉帝奥沉重的心情得到了一丝丝缓解。

  “是吗?”拉帝奥淡淡地道。

  气氛愈发尴尬,电梯在这时开了,砂金如蒙大赦,做出请的手势。

  “这里就是「技术研发部」了,需要我带您参观一下吗?不需要的话……”我就开溜了。

  结果对方“嗯”了一声。

  嗯什么呀?!大神您不觉得尴尬吗?砂金脑中的小人叫苦不迭,迫于无奈只好带他去参观。

  一路上都是生硬的介绍,砂金感觉自己的交际能力自动降级了。

  听着对方一点都不专业的介绍,拉帝奥也没纠正,对方说不上是蠢才,但又傻得有些有趣,见不得“笨蛋傻瓜白痴”的维里塔斯·拉帝奥破天荒地这么觉得。

  室外的天空渐渐明朗,阳光穿过乌云,照在「公司」的落地窗上。

  青年的长相十分出众,说话时紧张得睫毛乱颤,淡紫色的眼眸像是盛着小漩涡。

  砂金讲得口水都快干了,结果大神就一句“嗯。”

  “教授,您还有哪里需要我的吗?”把「公司」上下参观一遍后,砂金心说这下用不到我了吧。

  距离办理手续的时间还有一个小时,拉帝奥提议两人一起去饭堂用餐。

  砂金已经麻木了,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搭讪成功了,就是过程尴尬曲折了点。

  那天之后,砂金每天都会邀请他一起到公司饭堂吃饭。哪怕是泡在实验室里最忙的时候,拉帝奥也会按时赴约。

  一次饭后散步,青年和他聊起了「博识学会」。

  “我们公司的很多产品其实都是「博识学会」研发的,像漫游指南、科技护具、查宝、万能合成机等等,都是些惠及大众的用品。虽然不像「天才俱乐部」那样,尽是研究改变宇宙生态的顶尖技术,但也意义非凡,我倒是觉得这样更亲民些。”青年说着,神情愈发认真,“虚无缥缈的、高高在上的,那不能叫知识了吧?就像博识学会提倡的那样,「一切知识必须如货币般流通」才对嘛。”

  金发青年扭过头看他,想要得到认可,却见对方陷入了沉思。他不在意地继续道,“在认识您之后,我才知道您在「真理大学」开放了不少「免费课程」,我学识很浅,深知您这种行为的伟大之处。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,或许穷极一生都达不到天才起步的高度,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触及尝试……”青年的眼睛像澄澈的泉水,倒映着夜空中无尽的星光。

  “我虽是庸人,但我真心认为知识不应该被置于‘超脱凡人智慧的极限’的地位,知识无处不在,它应该被更多的人知晓。”说着,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,我这是在干嘛,大神肯定比自己要明白啊,砂金想着,心中有些忐忑。

  砂金却发现对方居然笑了,是那种发自内心的笑。

  拉帝奥感觉心头的那个结彻底被解开了,这么简单的问题,他竟是此刻才想通。

  「天才俱乐部」就是那样,无论你如何自诩为天才,在获得「博识尊」的瞥视之前,它的大门都不会向你开放。

  拉帝奥也曾寄希望于「知识」能够成为他获得「博识尊」瞥视的工具,可他始终无法赞成「宇宙的答案超脱凡人智慧的极限」这一结论,也无法挣脱俗世求知欲的桎梏,甚至还想为世人的求知作贡献……

  没有获得「博识尊」瞥视是必然的结果。

  因为他自始至终都没有那样的机会。毕竟他和「博识尊」观念并不相同。

  知识不应是虚无缥缈,触不可及之物,它可以治愈名为「愚钝」的顽疾。成为不了“天才(指天才俱乐部成员)”么,做庸人又如何?庸人不像天才一样远离凡众,庸人,自有庸人独特的方式。拉帝奥如是想。

  他释然了。

  “谢谢。”砂金听到他说。

  

回到现实,那些被爱德华医生吞噬的「美梦」被以「梦泡」的形式一并归还,两人一起重温了这个梦境。

可梦境终归是梦境,事实上是拉帝奥并没有那么早遇到他。砂金也不知道他是靠什么方法想通的、什么时候想通的,迷茫的时候一定很痛苦吧?

PS:小剧场是同事视角甜饼

评论(9)

热度(517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